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默然 相守

世界那么大,我只喜欢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情不自禁  

2009-05-30 22:40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情不自禁

【解释】:禁:抑制。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。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。

【出自】:南朝梁·刘遵《七夕穿针》诗:“步月如有意,情来不自禁。”

【示例】:她又~地放声哭了。 ◎沙汀《一个秋天晚上》

【近义词】:不由自主、身不由己

【反义词】:不露声色、无动于衷

【语法】:主谓式;作谓语、状语;用于描写人的感情

突然想到这个词,是因为自己很久没有这种感情了。所谓经历得多了,就懂得了克制,懂得了隐忍,懂得了不露声色。与其说是成熟了,不如说是麻木了,甚至可以说是老了。

那天接孩子,路上经过书摊,我买了两本平时最爱看的《青年文摘》和《读者》,女儿看我买书,也非得买一本。付完帐,我就把书放进了包里,而女儿早已津津有味的看起来。给她讲了走路不能看书的道理,她才依依不舍的把书合上,但坚决自己拿着。回到家,鞋子还没换,书包一扔,就抱着书看起来。直到吃饭都喊不到桌子边,为此,我老爸还骂了女儿几句。突然之间,我想到了这个词语。女儿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一本书,就可以不顾一切的投入去读,她到了不能控制自己的程度。再看看我,直到现在都还没把书拿出来。是因为自己已经拥有了这两本书,还是填饱饥饿的肚子比看书更重要?

我也曾情不自禁过啊,情不自禁的看书入迷,情不自禁的为谁憔悴,情不自禁的想入非非,情不自禁的放声痛哭······那些都是真实感情的流露啊,那些都是所有青春的见证。现在偶尔也有情不自禁的时候,不过那只是昙花一现,因为我们已经能够控制自己的感情了。就像一位朋友说的,怕麻烦,所以要对自己的感情严加控制,守住这份平淡的生活。

不过,还是很怀恋那种感情,情不自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