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默然 相守

世界那么大,我只喜欢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积极心理暗示的巨大魔力  

2011-05-19 16:17:5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严格说,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。我没有给孩子最好的物质保障,也没有给她报各种提高班来培养她的素质,更没有给她设计美好未来。他们说,懒妈妈带出勤快女儿,也许是给自己找借口吧,我竟然很多时候都由着女儿,目的只有一个:希望她快乐成长。

可是在中国,你敢真正放养孩子吗?所以对孩子的基本习惯,基础学习,我还是不敢大意。也许是对目前教育制度的不满,也许自己本身就是个教育工作者,而且在中学这一块看到那么多厌学的孩子。所以前段时间,性子急的我老跟孩子闹别扭。看到她做作业慢吞吞,我就急得发火;她一说到背英语单词,嘴就嘟起来,我就会很不耐烦地数落:“这么简单的单词,稍微下点功夫就会了,你根本不认真!”数学作业,老是粗心,于是每次的家长签字,我都会写上:粗心,下次改正之类的话。这样下来,孩子做作业很不开心,我也觉得好累。直到有一天,我无意中听到她很自然的说起,我害怕记英语单词,我做数学老是粗心。天啦!我女儿怎么这样了!

在办公室跟同事谈起我的担心和郁闷,一个学过心理咨询师的朋友一针见血的给我指出:“这不是你女儿的错,是你平时给她的消极心理暗示。”回忆起来,我对她的鼓励表扬的确少之又少,而且她数学上的粗心,我为什么非要给她强化呢?记英语单词,我为什么不能帮她从正面树立信心呢?

找到症结所在之后,我开始改变自己。首先运用自己掌握的技巧,跟她一起记单词,当她取得一点点成功之后,马上很自豪地说:“哇,原来我女儿记忆力挺行的嘛。”再有进步,马上又来:“也,看不出来,我女儿还有学习英语的天赋呢。”最后,记单词比较容易之后,干脆说:“记单词?小意思,这是我女儿的长项。”后来的后来,这些话就是从她自己口中说出了,现在的英语单词,根本不用我听写,直接自己就默写出来了。最重要的是,她自己有了信心,她就觉得自己行。所以,一切都迎刃而解了。

现在,女儿做作业是主动的,快乐的,迅速的。这个转变,真的得力于积极心理暗示的巨大魔力。虽然,她仍然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,虽然,她在很多方面比不上其他小朋友,但至少,她自信,快乐,对于我这个懒妈来说,这就是最大的成功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