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默然 相守

世界那么大,我只喜欢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"问题孩子"  

2014-12-11 10:51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昨天办公室来了一学生,双手插在裤兜里,头倔强地向上昂着,眼里是满满的仇恨。老师问一句他顶一句,他说他的性格都是小学老师造成的,他的坏习惯都是爷爷弄出来的,他今天犯的错是因为别人整他,总之全都是别人的错。开始到办公室的时候还给班主任毛起,哪像一个学生?

其实他长得很乖,个儿小小的,脸很清秀,五官长得很精致,有点小志的影子。

后来听他班主任讲起他的事情:父母没结婚就生下他,然后母亲在他未满三岁就抛下他们父子跑了。父亲为了生活,到外省打工,又在那边结了一个媳妇,又生了一个孩子。父亲几乎不回家,这个孩子就一直跟着爷爷奶奶。父爱母爱的缺失,爷爷奶奶的隔代管理,社会环境的复杂变化,让这个孩子的成长变得那么艰难。孩子现在大了,可是他找不到方向,得不到认可,他没有归属感,他开始烦躁,开始破坏,开始仇视身边的一切。他爸爸跟班主任说:“他长大就是个废物、人渣、社会败类,我现在还可以打工生活,他,他以后连打工的资格都没有。”这就是他的父亲,母亲消失后他唯一能依靠的至亲,竟然这么说他。爷爷年迈,也只能对这个孙儿无望、叹息。学校里,不了解这些背景的老师们,也把他当成一个野物,不听课,不做笔记,不做作业,脾气暴躁,性格怪异,老师说一句顶一句。这样的学生谁喜欢?

可是,这样的孩子究竟是谁把他变成这样的?

这样的孩子在我班上也有很多。初一时还经常请家长到学校了解情况,配合我工作。后来渐渐地我不请家长了,因为我慢慢明白,很多孩子这样那样的问题,最终的根源就是在家庭教育里边。有时我宁愿自己教育,效果还好一点。哎!记得有朋友说过,其实中国最该受教育的,是学生家长!

只是很心痛,很多孩子有吃有穿,精神上却无比的贫穷。他们应该本是善良,可是一步步被逼着生出许多的戾气、怨恨、仇视和绝望。然后周围的人又带着正义往他们身上投扔石头。他们,拿什么去承受?

这些都是你我不能改变的,我只是尽力哪怕给他们一个微笑,一个大拇指,或许让他们有些许的安慰和温暖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