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默然 相守

世界那么大,我只喜欢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生无悔  

2014-04-16 11:46:3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都说人生无悔,那是赌气的话,如果真无悔,该有多无趣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宫二《一代宗师》

章子怡凭借《一代宗师》中的宫二角色,这两年拿奖拿到手软。我本不看所谓的大片的,但昨晚终于忍不住搜来看看。没想到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宫二。

王家卫还是一贯的风格,电影画面质感很强,音乐唯美,人物永远的侠骨柔肠,台词还是那样的让人回味。最重要的是其中浓浓的江湖气息。我们这一代人是看着金庸、梁羽生、古龙的小说长大的,骨子里仍然浸润着信守诺言、一言九鼎、快意恩仇的江湖情结。可惜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看重这个了。

宫二为了“宫家从来没输过”,不听父亲遗言,执意找马三报仇。可是她已许人,不再是宫家人,没有资格报仇。于是她退掉了那么好的一门婚事,并许诺不婚嫁,不留后,不传艺。最终仇是报了,可是她却逐渐的枯萎。对于女人来说,断发如断头。更何况,她心里早就住进了叶问。在金叶楼比武,临别时说到“叶先生,给你看六十四手,是想让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”这个不领情但有点撒娇味道的话,已经显示了她内心的另一种情愫。叶问反驳道“叶底是否藏花有机会再印证”,宫二一句:你来,我等着。两人别过,从此一南一北,以书信传情。叶问的“叶底藏花一度,梦里踏雪几回”表达对宫二功夫的钦佩以及渴望在北方见到她。宫二的“一约既定,万山难阻”表达自己时刻等待着对方的出现。可惜,造化弄人,后来一个因为战乱无法北行,一个因为报仇剃发入道,遁入红尘。叶问最后见宫二,宫二的表情、语言似乎诠释了那个时代的悲哀,可又是作为一个江湖人必须选择的无奈。所以宫二说:我喜欢过你,可是我选择活在我的岁月里。

《一代宗师》本应是表现那个时代的江湖、武林,和作为一代宗师的叶问的成长过程,可我看到的却是宫二特定的人生。“都说人生无悔,那是赌气的话,如果真无悔,该有多无趣啊。”也许也因为想到自己,其实走每一步,并不都是自己的心甘情愿的选择。因为无奈,所以遗憾吧?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6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