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默然 相守

世界那么大,我只喜欢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回乡记(二)清明时节雨纷纷  

2015-04-12 17:30:2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妈妈不愿意回乡,除非非常特殊的情况,否则怎么劝也不想回。这么多年了,还是放不下。其实,搁谁,或许都一样,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疼痛,谁又能真正放下呢?

弟弟走了快18年了。走的时候也正好18岁。18岁,已经是一个又高又帅的大小伙子了。我经常强迫自己不要去回忆,经常一有点回忆便强迫自己去忘记。我不想再次承受那撕心裂肺的痛。我不想再像他才离开那半年时的样子,仇恨身边一切幸福的人,凭什么是我来接受这份伤痛,凭什么我跟他只有十八年的缘分,凭什么我的爸妈要背负老年丧子之痛?我跟爸妈极少谈起弟弟,我不敢提起,因为我无法控制我自己,我又怎样去劝慰已然华发的母亲。所以,这么多年,我不提,可是在内心深处,我多么希望再拥抱拥抱我的弟弟,那个小时候跟我争宠,长大后却处处维护我的弟弟。

二哥在这次聚会上说了一席话,我没听到,可母亲转述时,又是泪眼婆娑,几度哽咽。95年我们有一次大的聚会,还照了一张全家福。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又聚在了一起,再照全家福的时候,虽然多了很多人,可是当年照片上的人,却少了三个。大爸,大嫂,还有我亲爱的弟弟。人生本就如此,来的来,去的去,可人是有感情的动物,亲人的离去,却留给我们活着的人无限的思念和感伤。

头天艳阳高照,气温居然升到了32度,可是晚上却狂风大作,后来下起雨来。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回乡的路那么漫长,雨湿衣衫,更湿了心中思亲的悲。从城里到乡下,从柏油路到乡间小路,淫雨霏霏中,望见了那翠竹掩映下的土墙,那郁郁葱葱的蒿草间的坟头,十年生死两茫茫,大爸,大嫂,还有我那亲爱的弟弟,你们可看见我们步履蹒跚的踉跄脚步?可听见我们快要破碎的心语?可明白我们的思念已化作这靡靡细雨,飘落你们面前?

大爸喜欢热闹,所以我们这么多人回来看你。大嫂最疼这些弟妹们了,所以弟妹们能赶回来的都回来看你了。弟弟很调皮,但又很幽默,我们大家来给你讲笑话了。还有未曾见过面的爷爷奶奶等祖辈们,愿你们在那个世界快乐安好。

这次回乡,还有一个让我伤心的就是,我的老屋彻底倒了,坝子里长满了人多高的蒿草,残垣断壁早已看不出先前的模样。我生活了十多年的地方,居然再无立锥之地,物不是,人已非,我的乡愁该到何处寄放?

回乡记(二)清明时节雨纷纷 - lengyue20080808 - 默然 相守

 这是我曾经的家啊

回乡记(二)清明时节雨纷纷 - lengyue20080808 - 默然 相守

 面对镜头的微笑,可怎知我心里的愁绪

 
回乡记(二)清明时节雨纷纷 - lengyue20080808 - 默然 相守

 家门前的路。这条路变宽了,向上往家走的路却被野草湮没了

回乡记(二)清明时节雨纷纷 - lengyue20080808 - 默然 相守
浓浓的香雾中,那个世界的人,可曾知道,我们的思念?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